爆發力

一.      爆發力的概念
   我理解爆發力應該是運動員在盡可能短的時間內將力量集中在一點迸發出來,改變自身的運動狀態,或受力物體運動狀態,前者如:短跑運動員起跑、跳高運動員 起跳、足球運動員假動作過人、拳擊運動員出拳。。。後者如:網、羽、乒乓等球類的扣殺、標槍、舉重的發力、高爾夫長距離大力擊球等。。。
   爆發力往往能使運動員發力效率更高,能量傳遞更充分,在運動員需要速度、力量、和快速變化的時候,必須有較強的爆發力作為保障。

二.      爆發力在羽毛球運動中的運用
   先做個實驗,你在桌子上將幾個棋子摞起來,然後用一根木棍迅速(不用很大力量)將最下面一個棋子打出去,摞在上面的幾個棋子卻不會倒,這是因為用力速度 快,能量還沒來得及傳遞給上面的棋子,而當你慢慢地來打,即使你很用力,也會碰倒上面的棋子,這個例子可以進一步說明上面講的“爆發力使發力的效率更高, 能量傳遞的更充分”。

   在羽毛球運動中的高遠球、大力扣殺等技術動作,就需要我們將力量充分集中作用在羽毛球上,揮拍速度要快,球拍與球接觸時間盡可能短。在球場中,經常見到 一些壯漢怎麼也沒法把球打到後場,而一些貌似弱不禁風的小mm卻能很輕鬆的拉出後場高遠球,除了動作的原因外,就是沒能使出爆發力,大部分能量隨著球拍與 球的接觸,又通過球拍傳遞到腕、肘、肩而浪費掉了,還造成對身體這些部分的傷害,因此,掌握正確的動作、學會快速揮拍發力對於初學者來說,非常重要。
  
   根據我的切身體驗和觀察,好多愛好者並不是揮拍速度不夠,而是在他揮拍速度最快的時候,~~~~~~~~~~沒能擊到球,球都飛出去了,速度才起來, (擊球點靠後了),或者正相反(這種情況少一些),這就是在論壇裏一些愛好者說的:“我覺得用了很大力了,可殺球還是沒有力量”。(我以前也問過類似的問 題,嘿嘿。。。)
   造成這種現象的主要原因有:球性不熟,沒掌握好擊球點,或者腳步移動不到位,造成擊球點偏差,我為此就曾著實煩惱過一陣子,還專門練過上肢力量,到後來 才發現我是因為步法的問題,不能從容地搶到舒服的擊球點,所以最近才惡補下肢,或許是強度太大,導致腿受傷。。。。唉,不著急,慢慢來,慢慢來。。。

三.      運用的區別
    那麼是不是在羽毛球運動中,所有技術動作都需要使用爆發力呢,我想應該不是,很明顯的如:發網前小球、劈吊、接大力殺球放網前等,這些動作需要球拍和球接 觸的時間盡可能的長,通過這一點點時機,調整發力的感覺,就可以使得出球更精確,失誤更少,我在反手後場吊對角網前的時候,不是下網就是過高,最近注意讓 球拍順著出球線路滑動一段距離,增長球拍與球接觸時間,用腕和肘控制發力感覺,而不是像爆發力那樣球拍急停,雖然速度略有減慢,但成功率大大提高(不相 信?可以先從發網前小球試一試,會有新發現哦),當然,高手如果對球的控制很到位的話,使用爆發力效果更好,不過,當你處於被動或者想改變比賽節奏,還是 用得上的。這樣的發力應該叫什麼名字,我還不知道,我想應該相對於爆發力有個對應的名字吧。

      當運動員需要更精確、持久、柔和、和控制節奏的時候,就需要這種發力。當年喬丹說起投籃的要領時,有這樣一條:球出手後,保持手的姿勢不變,直至球入籃筐為止,當時不理解,現在仔細想想,其實就是讓手和籃球在發力過程中接觸時間夠長,更能精確控制的意思。和爆發力一樣,運動員在體育比賽中也經常用到這種發力 如:投籃、體操中的吊環、游泳手臂的劃水、飛鏢、高爾夫在果嶺上推杆入洞。。。
就像奧林匹克的口號:更高、更快、更強,我想這更強,除了力量更大以外,應該還有更準確、更耐久、更協調的意思吧。

 

http://www.yitongsports.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統羽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