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述混雙中女隊員/前場封網隊員的站位及技戰術意識

From:中羽

現在越來越多的朋友喜歡打混雙了,由於女子一般司職網前,在比賽中如何站位、跑位以及出球,如何配合不同風格的男運動員打好比賽,成為很多困惑女性球友的問題,在此我試圖通過自己多年積累的經驗,提供出來供各位女性球友參考。以下幾個問題是最常見的。

問題1、打混雙的時候習慣性的站在中間T位,以為這裏是中間位置,左右都能兼顧,每次擊球後都積極還原,但被對方重複球調動起來,經常容易失位,錯失封網時機,造成自己一方被動;但不回位,又怕對方左右調動,自己仍然得大步幅追球,效果也不好,到底是否應該積極回位?

問題2、與不同的男伴配合,似乎總有不同的要求,有的叫我注意封直線,有的叫我注意保護斜線,舉個最普通的例子:我接發球,快速平推對方反手,因為大多數人都會選擇過渡直線,我提前搶上網等待,然後直接打死。但偶有意外,那就是對手掙扎著打出對角,此時我已經提前搶到我的正手位了,如果對方出其不意地打出對角線,也就是球到我的反手位,我再折身會比較難,我認為應該後場的男伴注意上來補位,但他又認為這一球應該我來處理;到我注意保護這種斜線球了,但反手又很難下壓,通常只能挑球或者推半場,結果又一下被對方殺死,男伴又說我不應該接這球,那到底該接不該接呢?

問題3、我總是希望看到網前有球就用力下壓,象排球那樣一錘定音,但效果不好的居多,尤其是對方的球速比較快的時候,出手慢半拍,我的扣球很容易就變成半場高球了,男伴叫我讓給他來打,這樣一來我在前場好象無所事事,注意力很難集中,一不留神對方擋個網前球我又漏掉了,結果又被批評封網不夠積極,我該封還是不封呢?

問題4、總是聽到男伴強調我在前面的時候儘量不要挑高球,結果我儘量不挑球,但勉強放網又被對方封網的球員封死了,或者勾個對角拖死,這種情況怎麼辦呢?

對於這種涉及女球員在混雙中的站位與移動以及如何處理球的問題,我覺得存在普遍性,其中站位與移動固然重要,但我認為最大的問題是你的控球能力。打比賽的時候,你擊出一個什麼樣的球,應該可以對這個球隨後對對手產生什麼影響有個瞭解或猜測,這是經驗積累的結果,比如你接發球推對方反手然後封直線,就是預判對手很可能要回直線過渡球,因為對手回對角球路相對困難;又比如你搓了一個貼網的球,就沒必要退,因為對手回擊的角度已經很有限,等著在網前收穫成果就是了。沒錯,大多數情況下是這樣的,但你也應該從對手的角度來想想,作個換位思考,明知道你在封我,我會願意打你這麼舒服的位置嗎?你的球,真的有你以為的那麼高品質,令得我沒法變化了嗎?實際上,正因為很多女球員對自己的回球可以對對手產生什麼影響無法準確判斷,因此才影響了她接下一球的戰術連貫性,令她不知道下一拍自己該做什麼,所以,既要提高自己的控球能力,增強自信心,也要多猜想對方可能的隨後變化,通過對對方技術特點、能力水準、習慣性動作進行觀察,慢慢封網的經驗才會越積越多。

我提幾點有關網前封網的建議,供各位女同胞參考:

一是不用力求每球必殺,很多封網的女球員都一心想著要將前場高球用力扣下去,往往導致失誤增多,或者中了對方腰部控制的陷阱,回球品質不理想,令己方出現更大的防守漏洞;理想的封網,前場運動員無需在網前狂猛扣殺,只需通過擋、撥、推等簡單手法,將回球落點多控制在對方腰部(即對方站位的結合部),迫令對方多回高球,即可產生良好效果,扣殺這些體力活,由你後面的大猩猩來幹吧。

二是當你擊球時,對方網前隊員站位比你更靠前,比如對方放網後緊接著沖上前封網,你應大膽撥、勾對方封網球員的兩邊,反正就是不給她沖直線就能打到你的球;如果對方網前隊員站位比你靠後,就多放網,爭取打貼網的球,目的是逼迫對方挑球。當然以上兩點還需結合實際情況,不能不加變通。

三是混雙中封網的站位要注意左右變化,不要有事沒事都站在T字的中心位,這樣兩邊都是漏洞來到,必須理解到在雙打的實戰中(不止是混雙),所謂的中心位置是經常變動的,並沒有一個準確的範圍,這一點是與單打技戰術的最大不同,有很多單打技術、能力都很好的球員無法成為雙打高手,就是因為無法領悟這一點,導致站位過於死板,或者甚至不知該如何站位、如何移動,最終因漏洞過多導致輸球。我認為,女子在網前的任務,應該是儘量移動去封堵對方接球運動員的直線球路,意識則放在防範對方的斜線球路,以便隨時變化,因為直線球路往往線路短而球速快,很多時候要靠反應來封網,如果身體不到位,沒那麼容易封得好;斜線球路較長,萬一對方擋個斜線球,你意識上有防範了,也能儘早作出判斷及變化封堵斜線。即使對方的斜線球你判斷到了但還是封不了,也起碼比完全判斷不到站著發楞好些。

四是混雙中封網的站位要注意前後變化,一般來說,站在前發球線偏後一點點是比較適合封網球員的,當然還得結合你的身高及腿長以及反應速度,一般可以用一個蹬跨步就能搶高點封網的距離是最好,如果反應慢些,則還應該再退後一點點。因為站位元太前則反應速度跟不上來,就算勉為其難跟得上來,回球也只能擋、頂、撩過去,沒有什麼威脅,品質太差還給對方造成反攻機會,技術好的對手用勾對角的手法適當變化一下左右,你還可能連羽毛都摸不到;而太后則跨不上去,無法抓到最佳擊球角度,也一樣沒有用。沖到發球線前面站的情形,一般都是在你這方非常主動的情形下,比如吊了一個貼網球,對方回球點很低,或殺了一個高品質的球,對方回球品質很差的時候。總結起來就是一句話:以前發球線為中心,被動的時候站後點,相持的時候站前點,主動的時候再站前點。

一、二點是控球上的要求,三、四點是站位上的要求,結合起來,就是令大多數男伴都覺得比較舒服的女運動員封網,同時也是令對方比較頭痛的封網了。除了混雙中的應用,在男雙或女雙比賽中封網的時候,這些道理也一樣共通的。

附帶說一下男運動員的要求。首先應該全盤考慮自己的能力和女運動員的能力來決定戰術。在大多數情況下,儘量將球打去一些己方女方運動員比較容易封直線的位置,要給女運動員充分的信任,即使女運動員很弱,但她站在一個位置,也或多或少能給對手一點壓力的,因為那是在於一個很好封殺的位置,要封死對方不需要多高水準的。萬一不打那些位置,你自己就要有隨時沖上去封網的準備,比如:己方女隊員放了一個正手前場網前球,對方第一時間挑了個斜線後場球,你第一時間選擇在頭頂區殺一個直線,這時也許己方女隊員還未來得及到反手前場來,你就需要注意自己殺球後要上網封反手區網前的可能了。

打雙打永遠要養成意識上的連貫性,有連貫性才有球路、戰術、配合討論的前提。

http://www.yitongsports.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統羽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