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眼間半年過去了,打球快滿1年了,近半年練得沒有之前用功了,4月份稍微加練了一下,跟朋友做了體能訓練,6KM慢跑+拉筋+蛙跳+150斤杠鈴深蹲,堅持了半個多月吧,再有就是本本裏多了80多部高清男單錄影,剛開始用十六分之一速看他們的動作,步伐,之後注意他們對球的控制,關鍵還是多悟吧。

 

            關於發力現在只能說好多了吧,那種體會,現在已經沒有了,因為現在已經習慣了那種感覺了,所以那種感覺再不神奇。

 

            要說對發力的領悟,就是手腕內旋吧,寒假回去見到一個高手,他的頂後場可以說是他的王牌能力,以能頂著稱,我在他後面坐定,仔細觀察他的動作,他頂後場看上去相當輕鬆,到底為什麼呢?最後終於看出其中玄虛,那就是手腕內旋,回到學校之後用啞鈴練腕力,然後在擊球的時候刻意地注意手腕內旋這個動作,現在頂後場可以說隨心所欲了。也有可能是我打了這麼久,打球的時候已經不用刻意注重動作了,一切隨心而發,所有動作都已經銜接起來了。


  所以我覺得新手練後場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手腕的內旋問題,通過我的觀察,大多新手都是內翻,內翻力量大了傷手腕,而且爆發力有限,所以打不遠,當然後場並不僅僅是一個內旋就能好的,關鍵是動作的協調性吧。

 

             我現今一個是反手太次,準備暑假練,其他的,我現在打球,人家看到我的動作,評價都不錯,協調,可是不夠細膩,失誤多,請教高手還是要定點球多練一直到技術與場地能夠融合起來。

 

             再談談殺球,業餘還是不能盲目殺球啊,要殺球,就先要好好拉吊,劈吊的效果其實相當好,一個適宜的劈吊殺傷力絕不遜于大力殺球,業餘的身體素質決定了球速有限,而接殺則可以通過大量練習來提高,見過幾個動作山寨的大叔,雖然技術很爛,但打了很多年,接殺能力相當好,殺不動。如果能夠先耐心地朵拉吊,自會有機會出現,一個突擊了事。


      最後再談談對技術的看法,為什麼說頂級高手是摘葉飛花皆可傷人,我的理解是不管什麼技術練到極致其殺傷力都是相當恐怖的,哪怕是放小球,哪怕是最普通的高遠,只要練到出神入化,都能成為撒手鐧。

 

   高遠球,頭頂在3個月前就已經能在打球過程中頂後場了,但我失誤極多,而且感到頂後場很費力,最近還專門去到健身房練了肌肉。
       然而,昨晚,我意識到我錯了。

        最近看了李小龍傳奇,上面也提到發力前肌肉要放鬆,之前羽球教練,也跟我講發力前要全部放鬆,我一直不能理解。

        然而,昨晚,我理解了。

        走了這一遭,就像做了一場夢,現在面對的是另一番景象。
 或許可以用頓悟來形容昨晚吧!與一個高手打球,非常激烈地打了一個多小時,最後我一點兒力氣都沒了,整個人感覺像被抽幹了一樣,站立的力氣沒了,整個手臂在一次又一次的對抗中完全軟了下來。根本沒有力氣了,這就是我當時唯一的感覺。

 


就在那一瞬間我感到突然抓住了什麼關鍵的東西,就像在迷霧中看到了陽光一般,那是一種很微妙,甚至有點兒玄的感覺。

     接下來如此無力的身體,卻打出超過了之前體力充沛時才能打出的品質的球。

       在擊球前,我的手臂還是擺到準備姿勢,不同於以前的整個身體緊繃使勁兒把胸口,肩部打開,肌肉收縮(有的朋友理解錯了,這句話是指錯誤動作)。我想像沒有這個手臂,在擊球前步伐,身體都調整好,但是完全放鬆,就像睡覺一樣,基本是徹底的放鬆,;看著對方把球打過來,我慢慢感受球的位置,同時調整步伐,做好準備姿勢,球再近一些的時候,但肩部並不用力打開,只側好身,腰部微弓,右腿微蜷,整個身體徹底放鬆,根不著力,當球飛到我體前的那一刻,整個身體瞬間收緊,從腿部開始,腰部,肩部,胸部,大臂,小臂,手腕,依次瞬間發力,最後手指一收,隨著一聲清脆的巨響,球在瞬間出手,球夢幻般地飛了過去。品質極好,自己根本不費力

       接下來,不管是殺球,吊球,放網,我都這樣做,品質跟以前完全不是一個檔次,失誤也基本沒了。
    昨天,終於體會到,發.力.的.精.髓!
以上感想與球友們分享,希望我沒有說錯,也希望大家能夠喜歡。突然想到為什麼徹底放鬆之後擊球品質變好的原因,當肌肉收縮的時候雖然力量大了,但是速度就慢多了,只有放鬆之後突然發力,速度才能發揮到極致

http://www.yitongsports.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統羽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